爱达魔都商业首航2024年1月1日开启

1月1日下午4时45分,在鸣笛三声后,首艘国产大邮轮“爱达·魔都号”载着3000余位旅客缓缓驶离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,正式开启商业首航。首航航线为上海—济州(西归浦,过夜)—长崎—福冈—上海,时间为7天6晚。

从设计建造再到运营、配套服务,中国邮轮产业形成闭环,迎来发展新起点。

旅客满怀期待,早早登船

上海旅客冯砚昕与丈夫、孩子是“爱达·魔都号”的首批客人,一家人首航前一日的晚上激动得有些失眠,当天一早就起床前往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办理登船手续。

“2018年就听说中国要建造国产大邮轮,我一直关注这条船的进展。2019年10月‘爱达·魔都号’开建时,儿子刚出生,所以觉得特别有意义,当时就决定要带着孩子一起去体验首艘国产大邮轮。”冯砚昕说。

她早早做好了功课,通过网上的信息,了解了“爱达·魔都号”的各项设施。“我们计划动静结合,深度探索这艘邮轮。船上有针对小朋友的各种体验课程和活动,我还听说邮轮在设计上有很多小细节,比如许多壁画出自清华美院的设计,期待能在船上发现更多惊喜。”冯砚昕表示。

已经80岁的巢奶奶是常州人,她和同行的侄女也是激动得一晚上没睡好觉。“这是我第一次坐邮轮,中国人总喜欢自己的东西,坐国产大邮轮我感到很自豪。”巢奶奶告诉记者,当天5时多她就起床了,因为害怕堵车,7时多便让亲戚开车送她和侄女到上海,不到10时就抵达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了。

“票是儿子给我们买的,疫情几年我们都没机会出国,这次也是一次出国玩的机会。早上办理手续很顺畅,有很多年轻人一路指引,同时旅行社的人也在现场指导,帮忙办理WIFI等,让我觉得服务很贴心。”巢奶奶说。

据中船邮轮战略管理部主任顾鹏程介绍,“爱达·魔都号”商业首航的3000余位乘客中,最多的是上海本地乘客,此外也有一些海外华人和海外乘客专程前来体验。

目前“爱达·魔都号”的市场关注度很高,不过考虑到刚开始运营,许多细节还需要优化,为了让旅客有更好的体验,初期不会满载运营。

截至当天中午,已有2000多位旅客登船,不少乘客已经在朋友圈晒出了餐厅和船上演出的照片。

据海关、海事、边检等口岸单位介绍,疫情后,吴淞口国际邮轮港面貌已“焕然一新”,智能闸机、人脸识别等新设备、新技术、新系统让出入境通关更加高效便捷。

中西文化融合,打造“一船好戏”

“爱达·魔都号”全长323.6米,总吨位13.55万吨,拥有2125间豪华客房和套房,满载可容纳5246名宾客。船上有中国最大的海上免税店,还有26间各具特色的餐厅及酒吧,共有超过400道中西经典和创新融合菜肴。

该船最大的特色是融合了东西方美学和文化,有许多设计和活动是为中国乘客量身打造的。比如16幅敦煌石窟的经典壁画、入夜中庭爱达广场的老上海百乐门、开心麻花剧场、国学体操、传统手工艺制作等。

该船的娱乐总监罗炎炎是为数不多的中国籍管理人员,她于2023年8月加入运营方爱达邮轮的团队,随后就和团队成员一起打造融入中国元素的“一船好戏”。

“我之前在意大利邮轮上有15年的行业经验,国际邮轮有一套成熟的船上娱乐活动体系,但中国元素较少。‘爱达·魔都号’既然是国产大邮轮,就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,除了传统的国际邮轮娱乐活动外,还要有一些体现中华文化的活动。”罗炎炎说。

中国元素早在设计建造阶段就已经考虑其中,在加入爱达邮轮的团队前,罗炎炎就做好了功课。“我们要利用现有的娱乐设施,同时要考虑是否需要增加新设施。所有的创意都是一点点想出来的,比如针对新老人这类客群,我们推出晨间漫步、八段锦教学等活动;针对新家庭,我们设计了以国产动画为主题的儿童乐园,推出一系列儿童课程等。此外,我们还设计了一个特色海上集市,工作人员会穿上中国古时候不同朝代的衣服出现在集市上……”

罗炎炎告诉记者,娱乐部门团队是最早一批登上邮轮的运营方成员,在邮轮建造的收尾阶段,他们便开始上船探查,完善娱乐活动方案。从早上8时到晚上12时,邮轮上各类特色活动不断,中间穿插表演、秀场、音乐、舞蹈等,努力让旅客可以在船上充实度过每一天。

此外,船上的娱乐活动会根据季节不断调整,并根据旅客的反馈再进行优化。“希望通过不断的努力,我们的‘一船好戏’可以更加贴近中国市场,让更多旅客满意。”罗炎炎说。

服务热情,但细节仍需完善

在商业首航前,“爱达·魔都号”已经进行了两次试航,对船舶的海事性能、安全航行、船岸联动、商业模式、服务流程、客户体验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压力测试。

试航期间,每当凌晨时分乘客基本入眠时,“爱达·魔都号”各部门的工作人员都会在公共区集合,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总结,并根据旅客的反馈进行调整。

“我们是新团队,运营一艘全新的邮轮,又是首艘国产大邮轮,说压力不大是骗人的,试航就是要发现不足,抓紧时间完善各项服务细节。”爱达邮轮相关负责人说:“通过两次试航,我们优化了登离船流程、支付流程和上网流程,发现并解决了一些运营中的具体问题。当然,我们还需继续努力,在实际运营中不断完善和改进服务,提升旅客体验。”

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、副主任邱羚参加了“爱达·魔都号”的试航,她坦言,虽然工作人员很热情,但细节上仍有不少值得完善的地方,比如有些流程还不够熟练,需要时间打磨等。

“希望旅客能多一些包容,多提建设性的意见,帮助‘爱达·魔都号’成长。”邱羚说。

今年3月后,国际邮轮也将陆续回归中国市场,邱羚建议爱达邮轮抓住1至3月的窗口期,不要怕发现问题,关键是解决问题,每次航行后都要有进步。

与国际知名的邮轮运营品牌相比,刚刚步入市场的国产大邮轮还是个“邮轮宝宝”。“‘爱达·魔都号’的运营要向国际一流标准加速看齐,更多关注自身的进步。基础能力夯实了,才有能力塑造差异化优势。”邱羚表示。

本土人才不足,需加速培养

“爱达·魔都号”上有近1300名船员和服务人员,来自近30个国家。其中以来自东南亚国家的居多。

有参加试航的乘客提出疑问:“国际船员占比较高,对于老年中国乘客来说并不友好,为何国产大邮轮上不多配备一些中国本土船员和服务人员?”

对此,爱达邮轮相关负责人解释道:“中国本土邮轮人才本来就少,疫情三年行业停摆,许多人改行,更是让人才出现断层。相比之下,东南亚国家许多人长期依靠邮轮产业为生,对邮轮服务更为熟悉,国际邮轮船员也向来以来自东南亚国家的人员为主。”

当然,随着邮轮行业的全面扶苏以及首艘国产大邮轮开启运营,国内的本土邮轮人才培养也重新按下加速键,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,以及第二艘国产大邮轮的交付,本土船员的比例一定会大幅提高。

除普通船员外,邮轮管理人员中中国面孔也非常少见。“爱达·魔都号”的船长潘尼克出生于希腊一个航海世家,有着丰富邮轮管理经验。

他介绍,“爱达·魔都号”驾驶室里有三位三副是中国人,他们非常聪明、努力、好学,相信未来都能够成长为船长。不过,从三副到船长,这中间至少需要15年时间。

95后丁文轩便是三位中国籍三副之一,在来到“爱达·魔都号”前,他曾在另一艘中国自主运营的邮轮“鼓浪屿号”上工作过一段时间。

谈及为何会选择来到“爱达·魔都号”,丁文轩表示:“这是首艘国产大邮轮,有特殊意义,大家都想来,而且‘爱达·魔都号’更大,对我来说也是锻炼和成长。”

丁文轩告诉记者,船长是一艘船的总负责,邮轮船长不仅要会驾驶船,还要妥善管理全船的人员和设备,确保航行安全,日常服务顺畅,这些都是书本中学习不到的,只能在实践中不断积累。

“邮轮进入中国时间不长,中国邮轮产业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,我目前知道的中国籍邮轮船长不足三个,但我相信不久的将来国产大邮轮一定也会迎来中国船长。”丁文轩说。

邮轮文化需普及,旅客要参与共建

邮轮经济产业链长、带动性强、溢出范围广,对推动扩大内需、释放消费潜力、培育发展动能、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互动具有重要意义。

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孙晓东认为,“爱达·魔都号”于上海首航,在我国邮轮业发展中具有划时代的意义。但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,中国邮轮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。

“近代邮轮业起源于欧美,盛行于休闲度假主导的旅游时代。对于我国消费市场来说,邮轮产品仍属‘舶来品’,市场认知度和渗透率并不高。相当一部分乘客属于尝鲜者,可能更偏好“船上观光”而非“慢生活”式的深度体验。”孙晓东表示,邮轮体验价值的创造并非邮轮公司在餐饮、住宿、休闲、娱乐、康健、运动、活动、服务等维度‘一厢情愿’的简单供给,而是在同一个服务场景内由供给和需求共同参与的价值共创过程,邮轮公司、旅行社、游客都是参与者。

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也赞同这一观点,她告诉记者,国际邮轮有许多主题日活动,旅客都会深度参与互动。旅客与旅客、旅客与船员的互动也是邮轮体验的一部分,但中国旅客可能更内敛一点,不喜欢主动与陌生人社交,除了与朋友一起外,更多时间会安静地待在自己的房间里。

“邮轮是一种新的旅行方式,国内邮轮文化还没有普及,大部分旅客仍把邮轮视为交通工具,而不是旅游目的地本身。”周卫红说。

缺乏对邮轮文化的了解也会带来一系列问题,比如在陆地上WIFI便宜、速度也很快,邮轮上的WIFI比较贵、速度也难以保障。许多人第一次乘坐邮轮就很不理解,并留下不好的印象。实际上,邮轮上的WIFI信号来自卫星,而不是陆地上的基站。出于安全考虑,邮轮有厚厚的钢板保护,因此会对信号产生阻隔——在甲板或阳台上信号就会好很多。

春秋旅游有两个旅行团参加‘爱达·魔都号’首航,许多人是首次乘坐邮轮。“公司出钱派遣两位领队上船,不仅提供全程服务,还在出发前向旅客科普邮轮知识,避免他们因为预期差,把共性问题归咎于国产大邮轮。”周卫红认为,首艘国产大邮轮让邮轮旅游出圈,吸引了国内许多新人关注,旅行社也应全力做好服务工作,用服务留住这些旅客,扩大邮轮市场在中国的渗透率,为国产大邮轮的运营和中国邮轮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。

,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